借君白羽扇

车在微博:羽毛的停车场

  山西解(读hai)州关帝庙是二爷家乡的祖庙,也是全国最大的关帝庙,我从平遥来(后几张是古城、大院和壶口瀑布),一路看到无论是票号还是镖局,家家都供关二爷,而解州关帝庙图4拼的题字又来自清代帝王,康熙御笔“义炳乾坤”、乾隆钦定“神勇”、咸丰御书“万世人极”等,关二爷的塑像也是皇帝装扮(图5),而且这里还有午门(图7)从那个失荆州走麦城的有缺点的人到英雄、大帝、神……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,关二爷永远都是中国人心中最公正的信仰。

   图2的“绝伦逸群”是亮亮对二爷的称赞,而且这个群字写成了上下结构的“君臣”。

  图3可以看出当地老百姓对二爷的供奉多么实惠,有鸡鱼肉,还有红酒、茅台……而且香火旺盛,来祈福的人不绝,我也在这求了一支签。

   图7可以看到这里还供奉着二爷的家人,我也是在这里才知道他的岳父原来是大夫哈哈。

   身卧当阳、头枕洛阳、魂归故里……我去过当阳和故里了,一路去看他们,每个人似乎都是巨大的遗憾,季汉也是巨大的遗憾,但是看看关二爷吧,谁看不到那义薄云天的人格理想呢?

  ps解州关帝庙最不方便的恐怕是交通了,从运城高铁站下来的确有公交车,但是等得久还要转车,不方便,为了节省时间我打车了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借君白羽扇 | Powered by LOFTER